網頁

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1000529--溪南尖山,祖眉坑山O行

溪南尖以金字塔、等腰三角形的山形呈現,自古為三峽四大名山之一,分別為:塔開山
﹝北插天山﹞、獅頭山、鳶山和溪南尖山

參加人員:阿銘、謝哥、雲淡風情、小龔、Mila、長宏

行程 4.5小時+午餐、休息1.5小時+迷途2次 0.5小時=7小時

這大O行郊山行程,交通方便,路程亦不長,難易適中,不知為何少有登山隊安排。在祖眉坑山至華德禪寺,沿途布條不多,須注意路徑,判斷方向,避免走叉!








登山前晚〝睡眠〞須充足







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1000515--新北投登貴子坑山、小坪頂山、稻香山、忠義山、補頂山出竹圍

今天偶而小陣雨,來了5位山友,剛好!這路線沒走過,走錯路無太大壓力!還好,6顆基石都有摸到。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山、雲與蕃人--台灣高山文學經典巨作


一九三一年,當時大學二年級的鹿野忠雄,在台灣的屋脊--玉山山脈與中央山脈馬博拉斯山、秀姑巒山一帶,連續登山七十天,以年輕人特有的纖細的情感、靈巧的心思與敏銳的觀察力,寫下一篇篇精采的山岳探險文章。這界是流傳到現在,被喻為台灣高山文學經典鉅作的《山、雲與蕃人-台灣高山紀行》。這個以「山」、「雲」、「蕃人」並列的書名,非常貼切的總結鹿野忠雄登山的歷程,它真正的涵義是:與山、與雲,與蕃人。所表現的是,我與山之間、我與雲之間、我與蕃人之間的感情與互動。

「我最大的快樂是:在與世隔絕的原始森林中,被森林溫柔地擁抱著,享受森林永恆的寂靜與溫柔的觸摸感。我用謙虛、感恩的心情來對待原始林,感謝原始林持續地教導我保持謙讓的心情。」而鹿野忠雄自問,「我內心思量著:到底是什麼因緣,把台灣山岳和我緊緊的結合在一起?」


看啊,蒼天現出了莊嚴而祥和的蔚藍色大銀幕,在它的襯托下,玉山主峰到東峰那一排赤裸裸的懸崖峭壁,此刻有如一道彩虹,發出耀眼的淡紅色反光,山壁皺摺處卻含蓄的內斂的鈷藍色。
越看越覺得那是直訴五感深處,怪異的、引起全身慄動的豐麗美感,彷彿是一朵只在天國夢幻般的黃昏才滴靛放的神秘之花。
我忘不了自己在摸索適當的言辭,想描繪眼前所見的色彩之美時,所陷入的失落感。人所擁有的言語,是何等的淺薄阿。



一萬尺左右的高度,森林帶豁然開朗,眼前出現高山景觀。玉山圓柏以匍匐姿態群生於台灣高山,好像給大地鋪上一張深綠色地毯,伴生的玉山杜鵑群落同時盛開,演成一個燦爛的高山花園。




番人們開始吟唱淒涼的番謠,歌聲響徹森林,引起一陣不可思議的迴響,從原始人口中流洩出的原始韻律,已超越任何偉大歐洲作曲家的曲子,穿透我的靈魂。玉山背後,從太古年代以來即存在的大森林,還有和所謂文明人相隔千百年的太古原始人,兩者交織出的幽幻諧調,正是我血脈中早已遺忘的原始性,此時此地,不期然的甦醒過來。
我們在台灣大自然中所希求的,豈不是這樣的原始性?省悟這個道理後,我會心一笑,感覺歡欣的火苗點亮了我的心胸。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喜馬拉雅

《喜馬拉雅》(法語片名:Himalaya - l'enfance d'un chef)是1999年法國導演艾瑞克·瓦利(Eric Valli)執導的、法國、尼泊爾、瑞士和英國四國合拍的一部劇情冒險片。
片中不僅真實地呈現了藏地高原人的生活方式及傳統風俗(如天葬等),法國音樂家布魯諾·庫列斯充滿藏地風情的配樂也為觀眾勾畫了一個神秘遼闊的喜馬拉雅藏地輪廓…


故事發生在喜馬拉雅山上的一個部落,位於尼泊爾西北方一個名叫dolpo的村莊。這個與世隔絕的山村中,每年最大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帶著犁牛背著自己村莊的鹽,長途拔涉橫越整個山峰,去另一個部落交換糧食。這趟路每年全村都由老酋長帶領,因為他是最有經驗的領隊。但是今年不同了,因為原本應該是老酋長的大兒子繼任酋長,並且帶領全村的人完成這趟旅程。可是他發生意外過世了,留下妻子、小孩和老酋長。而小兒子是個喇嘛,從來不過問家裏的事。這一次老酋長希望他可以回來幫忙。而村中另一個年輕人,聰明而又有活力,他想代替老酋長死去的兒子的位置,並且照顧他的遺孀。可是老酋長並不接納他,兩個人一直沒有辦法溝通。

又是一年一度的行旅,老酋長的經驗是要看見上天的指示,才能出發。年輕人不相信,並不同意老酋長的看法,便組合了村中幾個年輕力壯的小夥子就先出發了。

在一路上,缺乏經驗的青年用自己的方式走,而晚了三天出發的老酋長一行人卻趕上了他們,有如神助一般,證明了老酋長的話是對的。此時的天空一片蔚藍,風和日麗,高原上壯麗的風景就像是仙境一般。老酋長卻在此時叫大家趕快離開,因為他知道馬上就有暴風雪來了。其他的隊員都加入老酋長的隊伍,年輕人固執得不肯相信,堅持要晚一些才動身。

果然就在大家離開之後,暴風雪來臨了,年輕人花好大的力氣才趕上隊伍,此時他才發現老酋長為了鼓勵隊伍前進,自己一個人殿後,可是他已經精疲力盡,身體狀況很差,還好年輕人及時趕上,救了老酋長一命。

經過了這一段充滿波折和歷練的行旅之後,老酋長看見年輕人身上有成為酋長的特質,年輕人也學習了老酋長的經驗和互相了解,就像在冥冥之中有上天的安排一樣,讓老酋長和年輕人這兩個固執的男人有了盡釋前嫌、互相了解的機會。這一切看在老酋長的小兒子的眼中,就像是一堂無價的人生之課,喇嘛回到寺院之中將這一趟行旅全部的過程畫在牆上,叫大家都記得這一次難得的成長旅程。 

佛說:“要走最難的那條路”。 
  
哪一條路其實又容易走些?不過是艱難更讓人收穫豐滿。絕境之下喚醒人性中最高貴的美,值得尊敬與景仰。 
  
自然之勢,永遠超越我們的思想。一棵純粹的樹,只有接近,才能看的見葉脈的分佈,心中有才能做到心中無。 
  
沒有任何一道從不洩密的預言,此時怎麼走過的艱難,都是印證彼時的愚妄;也沒有任何一種不會癒合的傷口,雪是怎樣把我的眼睛刺傷,陽光會拯救掙扎的心靈。 
  
只有信仰才可以挽救山窮水盡的人生,如果一種愛能夠浮現海底紅塵,那必是,糾纏之後的放手,浮華背後的純真,自然怎麼讓我們流淚,就怎麼會讓我們微笑。信仰是什麼?是自己心中的明白. 
  
自然沒有秘密,只有機緣,生也不說,死也不說。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1000501--赫威山,北插天山,赫威神木群

欣賞北插天山美景,山毛櫸變色季節(10月下旬~11月上),霧松時節(1月中旬~2月上),這時間上山人蠻多,有些擁擠。錯開這時間,假日也有200人左右。


登北插天山的有四個路線:福山(登山口600m約8小時,較少人走)、滿月圓(登山口360m約10小時,最累人)、東眼山(約8小時,普通)、小烏來(登山口1050m約7小時,最輕鬆路線)。


05:30  三峽交流道下會合,三部車、15人,Roger夫婦、小畢夫婦、阿銘夫婦、秋雲夫婦、映晨夫婦、燕玲、燕鳳、官哥、Mila、長宏。


06:45 停車場→07:00 起登→09:10 水源地→11:15 北插天山→12:45 水源地午餐→13:50 續行→16:10 第一登山口→16:30歸程。


北插天山有4次擦身而過,1‧逐鹿、卡保、樂佩行  2‧東滿步道、赫威神木、下滿月圓  3‧滿月圓登拉卡山  4南北插縱走。這次安排輕鬆行,終於登頂!































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登山樂100年5月份行程

5月7日(六)「十八分頂坑及中正山步道」行


嚮導:劉哥金火(TARUMA)

集合時地:(8:50A)「十八份」站[小8, 小9, 219 公車]

交通建議:搭乘[508, 612] 公車於終點站(大同之家站)下車後沿東昇路續行→映竹橋→登山路口→右轉→十八份站

行程:「十八份站」→百年老楓香→頂坑→165號登山口→舊水塔→石頭土地公→九芎→舊石厝→廢水塔→岔路(右下頂湖山出東昇路89-1號;不取) →竹子湖產業道路→左轉→1.4K→第二登山口→涼亭→中正山觀景亭→大屯南峰→大屯坪涼亭→回走→大屯山→鞍部測候所


小9 公車 http://yoyonet.biz/egoing/bus/beichi/small/009-1.htm

小8公車發車班次(捷運石牌站): 7:40→8:20→9:00



5月14日(六)「石門內尖山→十八羅漢岩→成福山→長壽山」行


嚮導:官哥、謝哥、阿銘、顯哥、老虎、俞哥。

集合時地:(9:00A)「捷運永寧站」2號出口。

行程:捷運永寧站→….. →阿砂利土雞城→來秀土雞城→「得安宮」→京采卡拉OK→內尖山東峰(H410M) →石門內尖山(H408M) →成福山步道→岔路(往龍山寺或龍泉路;皆不取)→十八羅漢岩(H301M)→成福山(H241M) →岔路(右→龍泉山寺;不取)→善德宮→Pylon(板橋~介壽線 #026) →長壽山(H197M,折返) →丁字路口→Pylon「板橋松樹線025」→長壽山登山口→元亨堂(參訪、觀景) →三峽「玉皇宮」牌樓→長壽山站(705、706公車) →捷運龍山寺站



5月21日(六)「夢幻湖→七星公園」行


嚮導:劉哥菜擘

集合地點:冷水坑遊客服務中心(9A/上午9時)

交通:請自行於劍潭捷運站搭乘 [小15] 公車→冷水坑站下車。

 

A行程:冷水坑遊客中心→收費站→天寶聖道宮右側登山口→濃密芒草區→雜木林→七股山(H899M)→雍來礦場→冷水坑→夢幻湖停車場→夢幻湖→七星公園→步道→童軍露營區→陽明山公園遊客服務中心→陽明山公車總站

備註:請著長袖長褲,自備手套,頭巾,帽子,飲水,….七股山為典型的圓錐形火山體, 滿怖芒草雜木,山頂上有三顆基石。  

B行程:冷水坑遊客中心→收費站→天寶聖道宮右側登山口→濃密芒草區→雜木林→「七股山」→雍來礦場→冷水坑溫泉浴室(換裝)→搭乘 [小15] 公車→捷運士林站→公車816線→集賢路→富基海鮮時尚婚宴會館

備註: [爬山結束→冷水坑溫泉浴室(換裝)後直接前往婚宴會館]



5月28日(六)「象山連走倒照湖山出萬順寮」行


嚮導:官哥、謝哥、阿銘、顯哥、老虎、俞哥。

集合時地:(9:00A)「永春高中」

交通:286、299、33、信義幹線(永春高中線)→『永春高中』終點站

嚮導群:俞哥、官哥、謝哥、阿銘、顯哥、老虎。

行程:永春高中→永春崗公園→象山頂→古墓→拇指山→樹梅古道→坑頭土地公→研究院路左行→麗山幹83電桿→倒照湖山→無極萬壽宮→外股橋→萬順寮站,搭666、912、660、1076→「捷運文湖線木柵站」

 

說明:由永春高中登象山,再沿花岡岩步道,走到拇指山,全程走在林蔭之下,沿途可俯瞰大台北地區。再下「樹梅古道」,在有兩百年歷史的「坑頭土地公廟」用午餐。

下午時光則沿保線路,爬上「倒照湖山」、「大坑山西峰」,再由鞍部下至深坑「萬順寮」。這是一條難得好走的郊山路線,願大家共同參與,享受山林,享「瘦」人生。


5/1(日)--小烏來登山口→赫威山→北插天山→赫威神木(神木區有18棵)     O行   集合時間:三峽交流道下  05:30

5/8(日)--九份隔頂站→基隆山→尪山(基隆山東峰)→隔頂站      O行        集合時間:基隆山登山口   09:00

5/15(日)--捷運新北投站→貴子坑山→小坪頂山→稻香山→忠義山→補頂山→捷運竹圍站    捷運新北投站  08:30

5/21~22--合歡山、北合歡山,西合歡山、合歡山東峰、石門山--百岳五座


5/29(日)--三峽溪南尖祖眉坑山   O行  捷運永寧站08:30